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从互联网社区生态来看,做大做强的都是有强管制的平台,平台会根据一定的规则删帖、封号,而且会时常更新管制规则。另一方面,完全放任的平台最后都成了小众平台,大多数人弃之如敝屣。

我曾经写过,社交网络是一场“身份游戏”,有一些人就在这样一场游戏中发现了财富密码,获得了常人未察觉的套利机会。

他们要享受高管制平台带来的红利,但是扮演的是反管制的身份角色,表达的内容是支持各路平台去管制化。而这样的言论在大平台很有市场,因为:

  1. 大平台本身都有很强的管制,用户深受其害,容易认同去管制的看法。
  2. 平台规模大、用户多、力量大,管制的受害者多。
  3. 现在互联网平台的管制策略还很不成熟,配套的法律制度也不健全。问题多,而且问题都能被大量用户看到。

他们通过谴责管制来获得管制带来的红利,最终酿得不可收拾的局面。

特朗普和查马斯有去4chan、8chan、Gab、Hatreon、Parler这种地方大声呼嚎吗?没有,他们只呆在Twitter、Reddit这种他们“不喜欢”的强管制平台上赖着不走。他们自己也知道,只有在这种地方,他说的话才会真正有影响力,才能影响到更多人、普通人。去了8chan就注定自己是个边缘人,什么竞选总统、什么股市捞金,皆成泡影。

强管制平台才是平台竞争中的胜出者,他们也才是真正有用的平台,是尽量平衡了各方权益的平台。而无管制平台,终究只会成为一小群疯子的狂欢之地。

最早的Reddit其实也是无管制平台,后来逐渐积累了一些规则。Reddit有一任CEO是Ellen Pao,刚一上台,他就发布了一条打击色情的规则:如果你发现有人未经许可上传你的照片,你可以向Reddit投诉,Reddit核实之后就会删帖。当时一些Reddit用户就对此很不满,认为这侵犯了他们的权利,但他们也不想想这些帖子是不是侵犯了别人的权利。在无管制平台的拥趸看来,说话不负责任的权利是大过天的。Ellen Pao后来铁腕管制Reddit,8个月后就下台了,他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:“互联网最初是一座表达自由的堡垒,但现在平衡各种权利变得非常困难,喷子赢了。”

特朗普和查马斯这些套利者在强管制平台呼吁各类平台去管制,以这种表态给自己牟利,这就是整个过程中特别有趣的地方。

当然,对于超大规模平台来说,谁来管制,怎么管制,这就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了。管制是否需要被否定?不需要。现在这种形式的管制是否需要被改造?我想是要的。
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力坤

陈力坤

10篇文章 277天前更新

文章